中紀委是這樣接訪的
  來訪接待大廳設多個窗口受理,舉報網站加密程度較高,防止黑客攻擊
  陳玉峰
  中央紀委信訪室是如何受理舉報的?這個問題並不神秘。
  新年伊始,中紀委官方網站通過“上中下”連載式的介紹,圖文並茂地公開了受理舉報的全過程。目前,中紀委受理信訪主要有四種渠道:來信、來訪、電話和網絡。
  接待來訪的地點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永定門內西街甲2號,這裡是中紀委監察部來訪接待大廳。知情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進入中紀委信訪室要經過嚴格的安檢,進入大廳後不能撥打手機。
  網絡舉報的安全繫數同樣很高。中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http://www.12388.gov.cn/)擁有較高密級,防止黑客惡意攻擊。即便是傳統的來信舉報方式,從中紀委公佈的照片來看,工作人員拆封來信時需要戴上口罩和手套。
  1月7日,中紀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最新的反腐成績單,在“打虎拍蠅”反腐動作不斷的背景下,中紀委密集公開受理信訪舉報的信息和流程,其深意引發關註。國家行政學院法學教研部教授楊小軍稱,中紀委想告訴群眾他們按規矩辦事,經得起檢驗。
  信訪信息公開
  中紀委監察部來訪接待大廳,緊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人民來訪接待室(國家信訪局來訪接待司)。
  在接待大廳外,一塊信息牌上公佈了多個部門的信訪指南。不同部門的接訪受理範圍並不相同。紀檢監察機關信訪舉報受理範圍則包括三個領域:對黨組織、黨員和行政監察對象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控告;依法應由紀檢監察機關受理的黨組織、黨員和行政監察對象不服黨紀政紀處分和其他處理的申訴;對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建議。
  其他國家機關和部門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土資源部等也有各自的信訪受理範圍,上述公開的信息中詳細介紹了各部門地址和乘車路線。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瞭解到,從永定門西街進入到中紀委監察部來訪接待大廳所在的衚衕,須持有身份證。而在進入來訪接待大廳前,需要進行安檢。
  根據中央紀委信訪室處理舉報件的流程,對涉及非中央管理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的舉報,以及應當由下級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受理的申訴,按照“分級負責、歸口辦理”原則,轉送下級紀檢監察機關(機構)信訪舉報部門;對不屬於紀檢監察機關受理範圍的信訪事項,轉送有處理權的部門或單位。
  窗口服務

  接待大廳是如何受理舉報的?填寫來訪登記表是必要的流程。如果來訪人員反映的問題屬於舉報受理範圍,來訪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員對其發放來訪登記表,在相關窗口,工作人員接收群眾遞交的表格,並解答群眾咨詢問題。
  這樣的接待窗口有好幾個,每個窗口對應若干省份,受理所在地人員反映的問題。知情人士稱,這個流程跟在銀行排隊叫號一樣。中紀委公開的圖片信息顯示,接待大廳內4號窗口對應的省份是江蘇、山東、河南和湖北。
  除了窗口服務外,必要時,工作人員會在接談室內與來訪人員面對面溝通交流。
  中央紀委信訪室曬出的成績單顯示,信訪舉報已經成為發現腐敗線索的重要來源。全國紀檢監察機關2012年立案調查的案件中,線索來源於群眾舉報的占到41.8%。這個比例在各種來源中最高。中紀委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萬件(次),函詢1.8萬人,談話4.2萬人,了結處理4.3萬人。此外,立案17.2萬件,結案17.3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8.2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9600多人。
  除了來訪,中紀委受理信訪的渠道還包括來信、電話和網絡。其中,來信受理的流程包括收取、分揀、拆封和閱讀,此後進行分類登記;中央紀委舉報電話是12388,接聽舉報電話後,工作人員把舉報內容全部導入信訪信息管理系統(紀檢監察機關內網)進行處理。
  如果通過網絡舉報,舉報人可獲得一個唯一的查詢碼,輸入此查詢碼可以及時查詢舉報的受理情況。根據舉報規範,查詢碼必須設置得相對複雜,驗證碼也需要區分大小寫。這些都是出於安全考慮,降低被黑客惡意攻擊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