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成都11月18日電 (劉彥君)18日,由中國證監會、公安部和國資委主辦,四川證監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共同承辦的“內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在成都開展。
  內幕交易是指證券交易內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獲取內幕信息的人利用內幕信息從事證券交易活動。
  上午十點,在四川省科技館一樓大廳內,吸引了包含四川轄區市場主體、中介機構相關人員等2000餘人參觀此次內幕交易警示教育展覽。
  此次教育展共分為背景形勢篇、基礎知識篇、法制建設篇、監管執法篇、案例警示篇等五個板塊。全面介紹了防範內幕交易的相關法規和知識,並重點剖析了24起典型案例。
  記者發現,這些典型案例中,當事人多為領導幹部、公司高管、資深專業人士。
  “他們很多都是草根起家,因一念之差卷入內幕交易等利益糾葛,終究受到了法律製裁。”現場一位看展的市場投資者感慨到。
  “本次展覽旨在通過生動活潑的警示教育,進一步增強各方自覺守法意識,形成防控內幕交易的良好氛圍。”四川證監局負責人表示,內幕交易行為違背了資本市場“三公”原則,直接損害了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影響了資本市場功能的發揮,是資本市場的毒瘤。“打擊內幕交易,不僅僅是監管層‘一個人在戰’,更是需要市場各參與主體的全力配合。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提高四川轄區資本市場各參與主體防控內幕交易的意識,共同營造誠實守信的市場氛圍。”
  近年來,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內幕交易等違法犯罪活動呈易發多發態勢,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已經成為當前證券執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防控內幕交易的形式很嚴峻。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內幕交易主體構成日趨多元化,與其他違法違紀行為交織串聯,行為手段更隱蔽,“老鼠倉”違法現象嚴重等都是嚴峻態勢的表現。
  儘管形式嚴峻,規制內幕交易的法制也在不斷完善,今年4月,國務院發佈的“新國九條”對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監管執法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防風險是金融業永恆主題”
  據中國證監會統計數據顯示,2008-2013年,證監會共集中調查內幕交易案785件,占期間案件調查總量的52%,向公安機關移送內幕交易涉嫌犯罪案件95件,占同期移送案件的57%。(完)  (原標題:“內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在成都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