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鬆濤 陳偉軍
  2014年以來,靈寶市檢察院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堅持“四字”方針,以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強化各項舉措,註重綜合治理,全方位、高標準地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
  突出一個“嚴”字。從嚴把握打擊重點,將以未成年人為侵犯對象和嚴重侵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列為打擊重點,做到快捕快訴。2014年以來,共審查起訴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15件21人。
  註重一個“護”字。加強對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和教育輓救。在訴訟程序上,做到當寬則寬。對能不捕、不訴的,堅決不捕、不訴,可捕可不捕、可訴可不訴的,儘量做到不捕、不訴,避免因羈押、訴訟給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實體處理上,對具備從輕、減輕等量刑情節的每一名未成年被告人,都積極向法院提出建議,今年以來共提出從輕減輕量刑建議20餘次。
  抓好一個“教”字。抓好訴中教育、庭審教育、延伸教育。該院在審查起訴時認真瞭解未成年人成長的家庭環境、性格特征等情況,在訊問時通知其監護人到場。對相對不訴或判緩刑的,依托社區與村委會,聯合進行強化幫扶矯正,降低再犯罪可能性。共對3名未成年人進行跟蹤考察,目前均表現良好。
  落實一個“防”字。開展“檢校共建”活動。該院先後與市實驗中學、市一中以及市職業技術學校結對開展“檢校共建”。今年以來,共對1萬餘名學生進行了法制教育,反響良好。
  (王鬆濤 陳偉軍)  (原標題:“四字”方針保護未成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