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9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今年暑假臺灣學生志工大熱門,中學生搶當志工怪象一堆;家長找民意代表施壓,有公家機關被迫“開缺”,搞到最後還得找人服務這群“小志工”。
  過去高中生為大學推甄或申請入學加分爭當志工,今年十二年教育政策上路,家長髮現志工服務占重要分數比序,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今年暑假中學生因此大量擠進“志工”隊伍。
  臺南某社福機構表示,高中生年紀夠大,勉強可以幫上忙;但現在志工年齡愈來愈小,學生做志工反而還要找人協助他們,“不知是誰服務誰?”
  市府人員透露,許多單位都不喜歡招中學生志工,但礙於民意代表壓力只好開缺,幾乎沒什麼工作可以交付,“縣府幾乎變成免費暑假安親班”。
  桃園縣中壢警分局以往未對外招募志工,但在民意代表、里長請托下,只好“私下”開放學生志工,“這對我們而言是困擾。”
  警察表示,警察機關有嫌犯隱私、性騷擾及性侵案件隱私等,很多資料都不能讓外人看見,“這些孩子到這裡究竟能做什麼?我們也是想破頭”,最後只好讓小志工掃地或端茶。
  圖書館、文化局的工作性質較單純,一向是家長為孩子爭取志工的熱門單位;彰化縣文化局卻發現,有家長“陪”孩子來當志工,結果是孩子到圖書室念書,家長“代工做志工”。文化局認為此有違志工“初衷”,拒絕核發志工服務時數,有家長因而大發脾氣。
  家長忙為孩子找志工機會,學校為了拼升學率也“參一腳”。臺中有中學要求家長參加班親會,學生就可得到6個小時志工時數,引起質疑。校方解釋,學生要給出席的家長遞茶水、送資料“也算服務”。
  家扶中心服務的對象多是保護個案,志工都需要經過訓練,暑假竟也成為民意代表、家長詢問“有沒有志工缺?”的對象。新北家扶中心社工督導範淑芬表示,必須不斷向家長解釋“沒有這一項服務”。
  醫院也是學生志工的“熱點”,有學生很認真服務,也有學生像“沾醬油”。有醫院社工抱怨,學生隨便在服務台呼呼大睡或低頭滑手機,時間一到,歸還志工背心就走人。責任編輯:林靖東  (原標題:臺灣中學生搶當志工怪象多公家機關被迫“開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