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武警新疆邊防總隊訓練基地特戰隊員開展雙槍速射訓練。新華社發(範昕羽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6月24日報道 外媒稱,出席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副校長李健和當日指出,中國當局“有證據”證實,在國內活動的恐怖組織受到國外一些組織的影響,特別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國的組織。
  據埃菲社6月22日報道,李健和指出,大部分在中國境內組織和參與恐怖襲擊的人是在國外接受訓練的。
  他強調,境外恐怖組織還向他們提供必要的工具和知識,甚至為他們實施恐怖襲擊提供資金。
  李健和說,目前“中國國內沒有成型的恐怖組織”,中國發生的恐怖事件,主要是“東突”恐怖組織向國內滲透,與國內恐怖分子相勾結採取的行動。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境內發生了大量恐怖襲擊,特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5年來在當局與這些組織之間的衝突中或恐怖襲擊中死亡的人數已經有400人左右。
  
  6月18日,突擊組隊員用黑鷹破門工具破門突入。新華社發(範昕羽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李健和承認,參與這些行動的人年齡越來越小,他們的極端化傾向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因於新疆的發展落後於國內其他地區。他認為,反恐戰略不應該僅集中於眼前的問題,還要針對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源,其中經濟社會發展是關鍵。
  新加坡《聯合早報》6月23日稱,李健和指出,在反恐雙邊合作方面,中國與俄羅斯、美國、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家在資金偵查、人才培養、情報交流各方面都開展了建設性的工作。中國也積极參加聯合國主導,以及其他形式的反恐國際合作。
  李健和補充說,恐怖主義產生和部分人群的生存條件以及所處的經濟環境具有一定關係,所以中國政府正在加強新疆地區的發展治理,儘量縮小不同地區、不同群體之間的生活差異。
  【相關新聞】
  法新社:中國嚴打暴恐行動首月成果大
  
  “5·22”暴恐案後,駐烏魯木齊市武警加強了對學校等重要公共場所的保護。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6月24日報道 法新社稱,媒體23日表示,主要來自新疆的恐怖主義活動增加,政府努力對此進行控制。在為期一年的嚴打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的第一個月,中國逮捕了380多名犯罪嫌疑人。
  法新社6月23日援引國有的中央電視臺的話表示,一個月以來總共32個“暴力恐怖”團夥被搗毀。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入夏以來,武警新疆邊防總隊訓練基地將基地內的特戰隊員編為封控、偵查、突擊、狙擊、救援等多個戰鬥小組,並設置一批“假想敵”開展實戰化對抗訓練。在訓練過程中,重點演練了乘車遇襲、定點執勤遇襲、廣場、鬧市區遇襲等不同情況下的戰法,總結出30餘種反襲擊戰法。圖為6月18日,武警新疆邊防總隊訓練基地特戰隊員拔槍射擊從另一方向出現的“假想敵”。新華社發(範昕羽 攝)
  報道稱,上個月襲擊者開著兩輛車致39人遇害,這被認為是新疆恐怖分子高調實施的襲擊之一。最近幾個月,襲擊已經蔓延至遙遠西部地區以外,針對平民而不是政府人員或安全人員了。
  報道稱,公安機關還沒收了總計264枚爆炸裝置和3.15噸制爆原料。新疆資源豐富,是中國大多數維吾爾族人的家鄉,大部分暴力活動起因於民族關係緊張。
  報道稱,中央電視臺並沒有詳細說明被逮捕人的民族。
  【相關新聞】
  台媒:北京菜販與修鞋匠成反恐情報員
  
  資料圖片:5月23日,配槍的兩位民警在東單地鐵站巡邏。新華社記者 李文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5月23日,配槍的兩位民警在東單地鐵站巡邏。新華社記者 李文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6月24日報道 台媒稱,北京的菜販與修鞋匠近來也納入反恐情報體系,成為“報馬仔”(負責探路報信的人)。
  據臺灣“中央社”6月23日報道,今年以來攻擊事件頻傳,政治中心北京的反恐情勢更顯嚴峻。繼早前將社區大媽大爺及書報亭商販列入反恐情報體系後,北京當地媒體23日報道,與人群有密切接觸的菜販及修鞋匠也納入“報馬仔”行列。
  報道稱,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為例,月壇地區就有專業和社會力量組成的情報網,為反恐工作提供消息。
  包括修鞋匠、菜販、報刊亭商販、停車管理員等街頭協警力量共603人形成協防網絡。
  據報道,針對近期反恐情勢,北京各公安局領導幹部層級也組成2700多人的特殊隊伍,他們到第一線與基層警察同吃、同住、同工作,每年不少於15天,甚至脫掉制服,深入第一線民眾生活中。
  【相關新聞】
  外媒:新疆暴恐襲擊頻發挑戰升級
  參考消息網6月23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警方擊斃了據稱在21日衝擊新疆一公安局大樓的13名襲擊者,北京面臨的新疆分裂勢力的挑戰進一步升級。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21日報道,新疆今年以來發生了一系列暴力襲擊事件。這些暴力襲擊事件已對中國的新疆政策構成挑戰,中國的政策主要依靠加強警力和直接投資促進經濟發展來緩和維吾爾族與漢族之間的緊張關係。
  新加坡《聯合早報》6月22日稱,新疆公安機關再成為暴恐襲擊目標,喀什地區公安局21日遭暴徒開車衝撞並引爆彈葯,警方擊斃13名暴徒。
  新疆官方媒體天山網報道稱警方正抓緊偵辦案件,當地社會秩序正常,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報道稱,據中國新聞媒體說,在去年已公佈的恐怖襲擊案件中,除兩起恐怖襲擊是針對普通民眾外,其餘均針對國家政權的象徵——公安機關、政府,甚至北京天安門。
  《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指出,黨政機關,尤其是公安機關正成為暴力恐怖襲擊的重點目標。
  報道也指出,喀什是新疆反恐維穩的前沿陣地。或許因為“天高皇帝遠”的地理因素,作為中國西大門的喀什,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國接壤,而這一地區恰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等疆獨、暴恐組織的主要活動區。
  報道稱,除積極推動國際反恐合作,中國政府也加強打擊國內暴恐勢力,上個月宣佈了以新疆為主戰場展開為期一年的打恐專項行動。新疆官方此後頻頻公佈對暴恐犯罪分子的拘捕和審判。
  此外,中國各地也加強巡邏與反恐應對能力,並通過高額獎金鼓勵民眾上報涉恐涉暴線索。
  報道說,新華社稱,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0日宣佈啟動鏟除網上暴恐音視頻專項行動,行動內容包括在主要網站開設網上暴恐音視頻舉報專區,設立獎勵機制,最高獎勵10萬元,鼓勵和發動網民積極舉報。此外,貴州省日前也作出決定,對群眾舉報有關線索給予最高50萬元獎金。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相關新聞】
  外媒關註新疆13名暴恐罪犯被執行死刑
  參考消息網6月18日報道 外媒說,據新華社16日報道,中國新疆13名參加恐怖組織及暴力犯罪的罪犯被執行死刑。
  法新社6月16日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上述13人涉及7起案件。2013年6月26日,在鄯善縣魯克沁鎮,三名罪犯組織、領導恐怖組織成員襲擊派出所、旅社、政府辦公樓和其他地點,導致24名警察和民眾死亡、23人受傷。
  此前,據中國國家電視臺報道,2013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前暴力恐怖案件的三名同謀“恐怖分子”被判處死刑。另外幾人分別被判處5年到20年有期徒刑,還有1人被判處無期徒刑。除這起案件外,中國政府還將多個公共場所襲擊事件歸咎於新疆分裂分子,包括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以及烏魯木齊菜市場的襲擊事件。
  美聯社6月16日援引中國國家媒體的報道稱,中國當天對新疆13名參與暴力恐怖襲擊的罪犯執行死刑。
  新疆一家法院16日還判處去年參與天安門廣場前暴力恐怖案件的3人死刑。在新疆分裂分子製造一系列致命襲擊後,中國政府對其展開了嚴厲的打擊。
  新華社報道稱,上述13人犯有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放火罪、非法製造、儲存、運輸爆炸物罪和盜竊罪。
  報道稱,中國面臨來自分裂分子的嚴重恐怖威脅,誓言將嚴懲暴恐分子。
  在此次被執行死刑的罪犯中,還有一人於2012年6月製造並提供爆炸裝置,導致一非法講經點1名兒童死亡。
  報道稱,去年以來,新疆襲擊者的目標開始轉向新疆以外地區和平民,而以前他們的目標主要是政府辦公樓、派出所,以及其他象徵政府的目標。
  據稱,新疆的動蕩局勢是與境外恐怖組織有關的極端分子製造的。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6月16日報道,中國政府當天宣佈,13名新疆涉暴恐罪犯被執行死刑。
  報道認為,與這13名罪犯有關的7起案件的細節,加上最近有關中國政府大力打擊新疆暴力活動的報道都說明,新疆發生的暴力襲擊比官方此前公佈的更頻繁。
  報道稱,在新疆和遠離新疆的地區發生一系列致命的恐怖襲擊後,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掀起大規模反恐運動。一些城市的警察開始佩槍巡邏,北京市還動用了社區志願者進行巡邏。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相關新聞】
  境外媒體:中國警方雷霆出擊搗毀暴恐團夥
  
  新疆發生多起暴恐案後,各大城市加強了安保工作。圖為23日在烏魯木齊街頭行進的武警裝甲車。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5月27日報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5月26日稱,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召開會議,研究進一步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認為,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要深刻認識新疆反分裂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充分認識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放到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上來。要堅決反對和依法打擊民族分裂主義活動,切實維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要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為當前鬥爭的重點,使宗教極端勢力滲透蔓延和暴力恐怖活動得到遏制,堅持長期作戰,堅定必勝信心,扎實做好新疆長治久安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要以促進民族團結、遏制宗教極端思想蔓延等為重點,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5月26日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5月以來,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機關日前搗毀了23個涉恐涉爆和宗教極端犯罪團夥,抓獲200餘名犯罪嫌疑人。
  自23日以來,公安機關在和田、喀什、阿克蘇這三個維吾爾族主要聚居區搗毀了數個犯罪團夥。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26日報道,公安部25日在官網上公佈了有關反恐會議的信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在會上表示,經中央批准,決定以新疆為主戰場,其他省區市積極配合,開展為期一年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
  公安部的通報稱,這個專項活動將由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組長是公安部部長郭聲琨。
  很多專家認為,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是2001年成立的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的“升級版”。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這次調整體現出國家對反恐工作的重視。他說:“‘領導’和‘協調’的職責定位有所不同。協調小組側重於協調相關的反恐職能部門來進行反恐工作,調整為領導小組之後,小組的‘領導統籌’職能增強,職責範圍有所提升。”
  另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5月26日報道,中國發生了一波來自不安定的西部新疆地區的致命暴力事件,因此它發動了長達一年的全國範圍內的反恐怖主義行動,5月以來,中國宣佈逮捕了200多名恐怖主義嫌疑人。
  報道稱,中國各大城市的安保被大大加強。配備槍支的武警官兵乘坐敞篷吉普車,在北京主要路口和政府建築前巡邏,公共交通網的安檢升級,導致主要火車站和地鐵站外排起長隊。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外媒:中國專家稱恐怖威脅主要來自“東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