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應“養老金缺口6.8萬億”:嚇唬老百姓不恰當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 蔣濤)“對養老金未來支付能力作出預判和預測,是對遠期負責和具有憂患意識的表現,但拿來嚇唬老百姓就不恰當了。”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26日表示。
  當天,國新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胡曉義回應“203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6.82萬億人民幣”相關報道時,作出上述表示。
  此前有美國媒體報道稱,隨著中國老齡化不斷加劇,中國養老金到2033年的缺口將達到6.82萬億人民幣。
  官方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職工養老保險總收入近22500億元,支出18400億元,當期結餘超4000億元。“也就是說當期收支平衡是有結餘的,沒有缺口。”胡曉義說。
  “作出這樣的預判和預測,是對遠期負責的表現,是有憂患意識的一種表現,但是拿它來嚇唬老百姓就不恰當了。”胡曉義舉例說,此前也曾經有機構稱“2013年中國的養老金缺口將高達13萬億”,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認為,養老金資金缺口實際上分成兩個側面,一是現金流,即現在資金是不是平衡;二是長期的預測分析。相比美國等國家,中國老齡化速度更快,老齡人口規模世界最大,中國要對未來幾十年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平衡作出預判,再綜合各方面的分析,建立自己的精算模型結構。
  胡曉義希望,通過該模型測算,此類預判能更加準確,為政府制定長期政策提供更充分的資料,做更充足的準備。
  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中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總人數為8.2億人,領取基本養老金待遇2.18億人。(完)  (原標題:人社部回應“養老金缺口6.8萬億”:嚇唬百姓不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