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王偉偉報道)爆竹聲聲辭舊歲。按照傳統,過年都要放鞭炮。不過2014年與往年相比,很多新疆庫爾勒市民感覺今年春節的鞭炮聲少了許多。記者瞭解到,隨著市民環保安小分子褐藻醣膠全意識的提高,今年春節期間,不少市民紛紛加入到少放或不放煙花爆竹的行列。
  市民:鞭炮聲比往年“稀台北婚禮顧問拉”
  “今年春節鞭炮聲比往年少多了。”市民蔡寧說,他的好幾位朋友今年買的鞭炮只有往年的一半,放幾掛意思意思就行了,他今年乾脆就沒買。“孩子大了也不愛放鞭炮,放鞭炮其實就是燒錢,幾分鐘幾百塊錢就沒了,還污染空氣製造垃圾,商務中心所以還是少放的好。”
  家住工模小區的陸愛珍說:以前年三十晚上零點左右,小區里鞭炮齊鳴,關著門窗也聽不清電視里春晚的聲音。“今年的鞭炮聲雖然也是此起彼伏,但明顯比以前少了,持續的時間也短辦公室出租。”
  記者調查發現抗癌食物有哪些,伴隨著市民環保安全意識的覺醒,很多市民自覺選擇馬年春節少放或不放煙花爆竹。
  沒有鞭炮聲,年味仍在。“貼春聯、包餃子、吃年夜飯,年味並未因不放鞭炮而減少,反而因少了爆竹聲而安靜了許多。”楊先生說,“過年,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團聚,一起嘮嘮家常。放鞭炮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重要。”
  商家:買鞭炮的人比往年少
  2月6日,記者在庫爾勒市幾個煙花爆竹銷售點看到,每家店的生意都比較冷清,與往年大人小孩擠在櫃臺前搶購的情形形成鮮明對比。“往年有不少人拿著‘炮票’來買,出手都很大方。今年取締了‘炮票’,要從口袋掏真金白銀,很多人就要掂量一下了。”一位市民說。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取締“煙花爆竹代金券”是導致市民減少買鞭炮的因素之一,但更多的市民認為,保護環境更為重要,應把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比如孝敬父母、扶貧幫困等方面。
  在一家煙花爆竹銷售點做了兩年銷售的小吳談起今年的慘淡生意直搖頭:“去年春節生意好得忙不過來,有時候一天能賣幾萬元。今年春節,除了年前幾天有生意,這幾天很少有人來店里。今年煙花爆竹的價格變化不大,可生意差得很,買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
  少放爆竹有利於空氣質量
  負責工模小區環境衛生的劉女士今年春節很高興,“今年燃放爆竹的渣子少多了,很容易掃。以前都是厚厚的一層,要用推車才能運走。”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鞭炮燃放後產生的硫化物較多,其中二氧化硫含量很高,對空氣質量影響較大。此外,鞭炮燃放後釋放到空氣中的顆粒物和粉塵也對大氣質量有一定影響。春節期間大量鞭炮集中燃放會導致城市中顆粒物及各種污染物的濃度急劇升高。
  此外,對於不少老人來說,喜慶的鞭炮聲並不“好聽”,原因就在於噪音過大。據環保部門監測,燃放鞭炮地區的噪聲遠遠超過人的耐受限度。高強度的噪音對老人、兒童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病人來說危害十分嚴重。噪音每增加一分貝,高血壓發病率也相應增加。今年鞭炮燃放的少了,市民燃放鞭炮也越來越有節有度,儘量避開休息時間,老人、兒童都能睡個安穩覺。  (原標題:庫爾勒市民環保過春節 煙花爆竹變稀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