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鄭佳欣)“廣州僅有25%的小區成立了業委會,為何成立業主委員會那麼難?一些開發商開發的大型樓盤,成立業委會的比例更小。”廣州市人大代表城建環資專業小組昨日實地走訪芳和花園、芳村花園和恆荔灣畔小區,有人大代表直言不諱,追問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相關負責人。
  “上海八成小區有業委會”
  “廣州僅有25%的小區成立了業委會,為何成立業主委員會那麼難?”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市人大城建環資委副主任委員易松厚指出,一些大開發商開發的大型樓盤,成立業委會的比例更小。
  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相關負責人回應說,目前,全國各小區成立業委會的比例大概在30%左右,上海小區成立業委會的比例最高,達到了80%,但是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均在10%-30%之間,廣州有25%的小區成立業委會,“這一比例嚴格來說不高,但是從全國來說也不算低”。
  他解釋說,廣州小區成立業委會進度緩慢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部分業主對於成立業委會的意願沒有特別強烈;二是政府屬地管理指導監督業委會成立的工作沒有落實到位;三是目前業主的合法權益如何保護的宣傳力度不到位。
  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表示,前期物業已經占住小區,一旦成立業委會便可能會遭遇被換掉的現實,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業委會的成立難。
  在今年5月召開的《廣州市物業管理辦法》立法座談會上,王則楚就曾提出建議,現在不少樓盤開發商為了吸引業主入住,前期物業費往往比較低,如果物業公司要調整物業收費標準,那就要等業委會成立,“不成立業委會,不能調整收費標準”。
  超九成收入花在人工清潔綠化上
  在昨日的實地視察中,物業管理費的提升、物管人力成本的提高等問題也備受關註。
  廣州市怡康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物業服務企業是一個勞工密集行業,雖然一些設備可以節省人手,如視頻監控可減少負責巡邏的保安員,但大部分工作仍靠人手運作,難以用任何機器或設備取代,包括必須配備的保安員、清潔員、綠化園丁及維修保養的工程技術人員等,按今年統計物業服務費收繳率達平均99.5%的比例測算,人工成本與清潔、綠化服務費已占管理費收入的92.4%。
  該負責人表示,由於近年廣州市最低工資標準大幅度提升,如2011年廣州市最低工資標準為1300元/月,2013年最低工資標準調升為1550元/月,增幅19.23%,受其影響,所有工種的薪酬差不多因連鎖效應而全面增加,對物業管理行業造成一定的影響。她建議,政府建立相應的機制或通過其他補貼來源維持物業服務質量,促進物業服務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廣州市怡康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還表示,配合政府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物業公司嚴格監督清潔公司做好各類垃圾的分撿、打包存放,也相應地增加了外包清潔費用。因此建議政府在垃圾分類方面加大資金投入,如派發廚餘垃圾分類容器,給予垃圾分類工作達標的企業適當補貼等等,使物業管理企業更好地參與及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原標題:為何廣州僅25%小區有業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tfiz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